楔子

冷門動漫之所以"冷門"就在於內容或畫風非主流,加上一般人在看動漫畫之前多會先去查詢此動漫的相關背景,無奈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多為零散,甚至是沒有介紹,讓很多優秀的作品遺珠,所以想把自己看過的佳作介紹給大家,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

大氣層的燈系列-鳥人ヒロミ



書名:大氣層的燈系列(A Light from Stratosphere/成層圏の灯/Seisouken no Hi)
作者:鳥人ヒロミ(鳥人彌己)
目前進度:共4本已完結,為系列作品:
第一集:大氣層的燈/第二集:年長的情人/第三集:半個單身漢/第四集:千言萬語
性質:BL漫畫
出產地:日本
耐看度:*********
感情深度:*******

講述兩個男人間的感情故事,用倒敘法的方式刻劃兩人間的感情歷程,寫實得讓人為之動容.
第一集的開頭就是從兩人分手後在海外巧遇,進而將兩人的思緒拉回當初見面時,彼此都是放蕩的大學生時候..

一切都是從這張照片開始


佐伯徹

喜瀨川英

被偷拍的人是佐伯徹(以下通稱:佐伯),一個對感情總是抱持著玩玩態度的人;而偷拍他的,是一個同性戀者喜瀨川英(以下通稱:英),是個極度敏感的人,由於小時候的經驗,讓他對感情的寄託對象有極度的依賴感.

佐伯一開始對於英用著試探性的勾引,而英對佐伯則是非常認真,讓佐伯不知不覺逐漸陷入這段感情中,最後太害怕英那喘不過氣的依賴而逃走.

英雖然讓他走,也交了新的男朋友,但是他還是忘不了佐伯這個人.他透過管道得知佐伯到上海去出差,因而飛到上海去,希望能遇到那位深駐在他心中的人.

奇蹟似地,他們兩在上海的一家餐館中相遇,明明在日本這麼近的地方都沒有見過面,卻在茫茫的人海中遇見.英對佐伯提出了復合的要求,但佐伯那時候已經有了新的情人,他會怎麼回答英呢?


以下有雷有心得


--------------------
倒印在鏡中的自己,藏不住無邊的感情

這套大氣層的燈作品相當傑出也相當經典,是我看過所有講述感情的作品中,描述得最真實,最詩意.

這部系列整整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才出版完畢,也讓英與佐伯兩人的感情從1996走到2004年才有個結果,雖然煎熬,但讀者們也可以透過這套系列一口氣看出鳥人老師的畫風變化.

早期的畫風,筆觸較為柔和

中近期的畫風,線條較為明確

老實說,我比較喜歡他的早期畫風,非常近似吉田秋生老師的中期畫風(吉田老師的畫風現在也變了,變得讓人更懷念她以前畫筆下的人物),在鳥人老師的早期畫風中,可以感覺得到她筆尖流瀉出的一種飄逸,一種柔和的情感.她現在的畫風線條用得比較深,有種硬度與尖銳的觸感.

但是這不影響整個故事的流暢度.鳥人老師用倒敘法的方式講述這段感情故事實在高招,整套四本作品環環相扣,每本書的故事劇情常常會和前面或後面的章節互相交錯,所以有時候會需要交叉著翻閱.

這套作品的最大特色是:讀者並非全知觀點.當我意識到這個的時候,我一直在想,這真的不只是一部同性愛漫畫而已,鳥人老師在這套作品所下的工夫與運用的手法,比市面上許多作品傑出許多.在一般作品中,讀者都是站在”全知神的立場”,也就是能夠掌握故事中所有情節,不像故事中的角色只能知道個角色當時發生的事情.而這套作品,在英講述他過去發生的事情的時候,鳥人老師運用的手法讓我為之驚嘆.

英在講述自己過去時的回憶片段,讓人感覺聖相當罪惡

英對佐伯說自己小時候被母親拋棄後由他叔叔-喜瀨川聖照顧,聖身為畫家因而要求英全裸協助作畫,某天聖突然強暴英,雖然自己後來接受聖的感情,彼此在罪惡感下互相慰藉,但是在兩人的關係被家族知道後,聖拋下英獨自前往海外,只留下英一個人在日本痛苦,後來英被二度婚姻失敗的母親帶去一同自殺,母親在那次事件中身亡,而英則活了下來,活在這痛苦的世界中.


這一段過去,在英對佐伯闡述的時候,聽起來是一段相當難過又痛苦的往事.但是當鳥人老師將劇情帶到以聖為主角的時候,整個走向就完全不一樣,聖一開始是真心照顧英,後來在一連串打擊與刺激下,他對英開始有了超越家人的感情,他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害怕與可恥,他逃離,他壓抑,但越是如此,那股黑色的汙漬並越是擴散(書中的字句,非常的美),後來在英的哭求下,他回到英的身邊,並且對英做了不該做的事情.但英從他這邊所受到的創傷比他想的還要深,英無法從母親那邊得到的愛就全渴望從聖身上得到,到後來,變成英對聖的執著讓聖透不過氣,甚至對聖進行性侵害與暴力,把童年從母親與聖那邊得到的傷害全部加諸聖.

聖回憶過去的片段,讓人覺得聖也是受傷的一方

同一件事情,兩個角色給讀者帶來的感受完全不同,寫實地道出一句真理:”人總是會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講.” 英在對佐伯闡述這段過去的時候,當時他正好參加完聖的葬禮,渴望著被安慰,因而把回憶比較痛苦的一面說出.而聖這邊,則是聖最直接的感受,他想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所以將涉及道德的部分略去(第二集聖在回憶時並沒有把第一次”出手”的情況帶出),但是當英對聖進行暴力舉動時,卻闡述得相當露骨(英邊哭著說對不起卻邊用皮鞭鞭打聖).

也因此,讀者不是站在全知神的第三人角度,而是以第一人稱方式分別站在英與聖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,鳥人老師非常巧妙地從不同立場帶出整個事件,令人不得不反覆翻閱故事想找出真正的全貌.

雖然是佐伯提出分手,但眼淚流露出內心的想法

這部作品另一大特色是,鳥人老師把人們對於感情的反應描繪得非常非常真實.除了上面幾項以外,鳥人老師把佐伯與英分手時與適應期的那些日子敘述得相當露骨.人們常認為,分手時被提出的那方往往是最痛苦的,但是不知道,其實提出分手的那個人也是很難受.佐伯雖然是提出分手的人,但是在踏上開往家鄉的電車上時,佐伯也痛苦的哭了.

其實佐伯內心還是期盼著英能夠再次挽留他,這樣他也許會留下來.讓我感觸最深的是,佐伯之後和新情人一起去看電影,他在電影院中靜靜地落淚這段最是真實.

看著電影,想到當時的場景,靜靜地在漆黑的影院中流淚

人在難過至極點的時候,在這種壓抑的環境中,往往會靜靜地爆發出來.佐伯也是如此,他看著電影,明明畫面沒有一處相同,但卻因為某句台詞而扣到自己心弦,想到當時分開的畫面,無法自己地靜靜落淚.雖然佐伯身邊有了新的情人,佐伯也一直告訴自己他是好人,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大好人,但是那位新的情人此時此刻也無法踏入佐伯的思緒中.

這部作品第三個特色,全篇故事中有兩樣東西貫串著整篇劇情:一個是照片,另一個是畫.

英拍下的照片,讓兩人有了交集
拍下的是”墜入情網的瞬間阿”

佐伯和英是用著那張照片聯繫著彼此的感情.有時候,總會發現照片中的自己會比本人還好看,往往是拍照的人用著心思去拍.鳥人老師把那張照片呈現出的感覺呈現得相當漂亮,讓人移不開眼光.那張佐伯的照片所呈現出的感覺,連佐伯也不感相信自己能夠露出這麼有深意的表情.因為那張照片拍下的不是人,而是墜入情網的瞬間阿.這是後來英的攝影師老闆和佐伯當時的女友看到這張照片時,都跟佐伯這麼說.英的老闆是根據經驗看出,而佐伯的女友,則是自己就是看到這樣的佐伯而看出這張照片的意涵.

大氣層的燈

英與聖則是透過”大氣層的燈”這幅畫維繫著彼此的感情.大氣層的燈是聖取的名字,其實不是真的燈,而是指旭日照射在喜瑪拉雅的最高峰時,在海拔八千米的地方,給人的感受像是一盞在大氣層中熠熠的燈般耀眼.這原本是聖的芬蘭情人送給他的照片,後來聖將照片畫成畫再送給英.
這幅畫是英的心靈慰藉,也是英無法從聖的連鎖中掙脫的枷鎖.

長達五頁的骨頭海岸繪畫,意境深且美
另外,這部作品用了大量的內心戲與寓意, 字句用得相當優美且饒富詩意,讓我總是看到一半有種在看小說而非漫畫的錯覺.這種表現最明顯在第一集.第一集甚至有長達五頁沒有對白,用著粗礦畫筆畫著佐伯在骨頭海岸的夢境,寓意相當深遠.第三集也常看到比擬的表現,在佐伯的內心戲中,他用”深海魚”來描述喜歡同性的自己:


”我們就像深海魚一樣,在黑暗裡,靠著微乎其微的機率來尋求伴侶....但是在那個世界裡,卻看不見一點光芒,看不見活在那底下的個性,那個樣子是獨特或是美麗,都是由他人來替你論斷....

文字配上著畫面,彷彿我看的是一部慢動作的電影.

最後不得不提的是,這部作品讓我印象最深刻之一的點在於人物不會永遠完美呈現.一般漫畫中,角色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外表(至少臉蛋)總是會維持最完美的樣子.但是大氣層的燈不同,鳥人老師將英在分手後狂瘦的樣子露骨地畫了出來.

這幕看了讓人很鼻酸

英因為小時候被母親家暴拋棄,加上又被叔叔性侵,因而患有PTSD(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),後來和佐伯分手後又換上神經自律失調症,完全無法進食,一吃東西就吐,整個人爆瘦卻自己一點自覺都沒有,直到新情人幫他剪去長髮後,他看到鏡子中的自己,進而露出苦笑的剎那,道盡了風霜與辛酸.鳥人老師把這段過程非常寫實地描繪出來.

英另外拍的佐伯照片,拍下英眼中的他
這部算是貫穿鳥人早期到中期的作品,是鳥人老師的第一部作品,也是她的成名作.鳥人老師後來的長篇作品都沒有辦法像大氣層的燈一樣出色.聽說當時出版中文版時,遲遲不肯出版第三集,硬生生從第二集直接跳到第四集,也許是後來讀者們抗議,才真正出版第三集.我很慶幸我是在全部集數出完後才接觸這部作品,而且有趣的是,第三集偏偏是我這套系列看的第一本書,由於第三集主要是講分手後的日子,佐伯在電影院落淚與英的爆瘦讓我看了感觸良多.如果我是從第四或是第二開始看,也許感覺會完全不一樣.

好漫畫推薦給大家,喜歡的話還請留個言喔~

23 則留言:

  1. 很棒的分析文...
    我對她後來的作品也蠻怨念的,給我一種沒認真發揮實力的感覺,不是爛尾就是難以代入角色感受= =
    最近看的銀座戀愛物語總算好看一點,但還是不如大氣層精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大概跟英一樣,永遠也不懂為何當年佐伯要提出分手吧!
    佐伯為何要離開英呢?...即使兩人復合後,我還是不懂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佐伯害怕英哪天會先離開自己?所以自己先主動逃離英的身邊?(但佐伯又對唯說,英不是那種一旦成名後就把戀人甩掉的人。竟然如此,佐伯在害怕什麼?)
    佐伯害怕自己無法一直支持著英,如果哪天自己先變心了,英可能會再次倒下或者自殺...(但那時佐伯還不是放手,逃回家鄉了!)
    所以呀!我真的無法了解佐伯的心思?他到底是在想什麼?以及他說對英的期望又是什麼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雖然有想過佐伯是不是只是不敢去認真談戀愛?也有感覺到作者想表達出很多種佐伯想法,但這樣反而令我混亂!我大概跟英一樣,永遠也不懂為何當年佐伯要提出分手了吧!唉...

      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不好意思,把你的留言版弄的那麼亂!因為我的留言會一直不見!想說是不是內容太長,試著切了好幾小段,但發現中間的幾小段也會不見!所以我就刪了= =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從第三集開始看,還可以喜歡這部作品真的很佩服你。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,不過我是從第一集開始看起的,因此到現在還是無法諒解為何當年佐伯要離開英,佐伯跟英分手的理由到底是什麼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當年聖離開英的理由,是因為近親,因為感到背德所以離開英。但佐伯呢?回到家鄉後,伯佐的新情人還是男人呀!那為何他要跟英分手呢?所以第三集看的我很火大!

      刪除
    2. 佐伯說英也沒有阻止他回家鄉,但在英的內心有很多的創傷,英怎麼敢阻止他?再說了,在上海重逢時,英不也下跪了,但佐伯呢?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甚至覺得,如果在那時佐伯和英順利復合了,但不願意和英一起回東京的佐伯一定會在東京、家鄉兩地進行劈腿的!和英可以維持远距離戀愛,在家鄉又有唯。這麼一想,我就超無言的!

      刪除
    4. 幸好到了第四集時,作者並沒有如此安排!這次換英折磨佐伯了!佐伯的想法真的很難懂?當年那麼堅決離開英,但後來又那麼堅決留在英的身邊,不論英怎麼偷腥,佐伯都沒再離開英了,而且整整花了9.5年的時間,英才真正的原諒佐伯!

      刪除
    5. 所以後來我變得開始同情佐伯了!因為佐伯才離開英一年,但英卻花了近十年的時間來磨練佐伯的心!我覺得英有點太過了,幸好佐伯撐下來了。但也因此,我真的不懂,佐伯當年為何要逃離英的身邊呢?!

      刪除
    6. 原來這部作品經歷了近十個年頭呀!再重新看一次全部四集後,尤其是比較第一集與第三集的上海篇後,我覺得作者在第三集時似乎做了些調整?

      刪除
    7. 不知作者在一開始時,有想過要如此磨練英和佐伯之間的愛情嗎?又或者這2人的結局和一開始的設定是否相同呢?

      刪除
  8. 以及,聖的死亡也是注定好的嗎?如果聖沒死的話,又會如何呢?這部作品,即使過了十年,依然在我心裡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雖然我真的很不懂佐伯的想法!但後來看見英用冷淡、偷腥的手段,先後考驗(報復)佐伯時,我也覺得這樣很不可取!感覺這2人一直在浪費時間!讓在一旁的人很痛苦吧!幸好最後是HAPPY END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佐伯哭的前一頁,畫面是墮落天使的末段:金城武載李嘉欣穿過隧道迎接天亮。

    回覆刪除